2018下半年已选读/扫读书单

姗姗来迟的阅读书单总结,共16本,后附简短书评。书籍顺序按阅读时间前后排序。

选读是指只挑想看的部分来看,扫读是指从头到尾粗略地看一遍。

为了鼓励自己继续广泛阅读,以及阅读后一定要有所产出,就放上lofter,同时也希望能为其他的书友提供一些信息。

 

 
  1. 《message in the bottle》:爱情故事,剧情还是挺吸引人的,不过结局居然是BE,看的时候真的不能接受。改编而成的电影没想象中好看。

  2. 《人类简史》:作者的想法真的很有意思,他能把很多人文现象联系起来,而且总结出自己的思考。书有两点不足,一是不够深入,小小一本书还不足以概括起整个人类发展史的方方面面。二是作者的想法还缺乏一定的考据去证实,不过作者能从已发现的考古遗迹中进行合理性的猜想,这点还是值得肯定的。工业社会以后部分没读。

  3. 《邮差总敲两次门》:硬汉派悬疑,原来还是个悲剧。没有绕来绕去的侦破过程,好像作案过程都是知晓的。粗略地看,后果就是看不太懂,只好回头看译者的序。

  4. 《南渡北归》:只挑选了一部分来看。看了后感觉刘文典很有性格,金岳霖这个人很有趣。自己特别喜欢看照片,尤其是大师们的合照。将照片上的人和名字一一对应起来,就觉得特别激动,有真实感,就感觉,没错,原来是这位大师!又觉得,大师其实也是一个平凡人。看了照片,再看书上关于他们的文字,那些神态动作的描写,一下子就有了可以代入的样子。

  5. 《火星救援》:本来是借的英语原著,结果实在是太难啃了,就借了中文版,两本对照来看,然后就顺着中文版一直看下去了……因为内容涉及很多理科上的专业名称和步骤流程,加上我看得很马虎,结果就是看不懂。不过看到结局主角被成功救援还是超级激动的哈哈哈。找个时间看改编的电影。

 
 

 
  6. 《银河系漫游指南》:科幻小说,脑洞超级大。开头很有趣,幽默夸张地讽刺一些事,地球要毁灭的那里真的很荒诞很好笑。可惜的是看着看着我又看不懂了。

  7. 《我该几时鼓掌》:一本关于如何听古典音乐会的书。作者是很专业的小提琴手。书里涉及了看古典音乐会前的准备、一些古典音乐知识等等,不是很系统,但是挺有趣的。听音乐会不是富家子弟和专业人士的事,只要是想欣赏音乐都可以去,没有专业知识也无所谓的。嗯,或许我也该攒些钱去听一场音乐会了。

  8. 《中国哲学简史》:冯老的书,由英文翻译过来,语言易懂,精炼透彻,十分漂亮。道家特别是庄子部分比较细,帮助我更好地理解庄子的思想。哲学是一门无用之用的学科,多读哲学的确能启发人如何去看待问题。

  9. 《the stranger in the mirror》:讲娱乐圈的书,剧情挺狗血挺带感的,能一直吸引人看下去。整体来说还不错。结局居然又是个悲剧,不过主角人设的确只能落得个这样结局了。

  10. 《美丽新世界》:超好看啊!反乌托邦的书籍脑洞都特别大,而且这脑洞是有依据的,不是纯空想的。这本书谈到了一个未来的世界:强调社会稳定,人人团结,人工培育生命,时刻灌输团结思想,依靠麻药吸毒来平定不稳定的情绪,特别是为了稳定,不准男女追求永久的情感(“滥情”),这让我想起了《乡土中国》“男女有别”一章里谈到的异性之间缺乏情感交流才能维持生活的稳定,这和“滥情”颇有异曲同工之处。总之书里依托社会学的知识特多,而且作者在《重返美丽新世界》里抛开小说载体,理性具体地谈了如何构建出想象出“美丽新世界”,内容读来倍感亲切,值得再次翻阅!!

 

 

  11. 《王小波作品集》:看得太急,连出版社都没来得及看清楚是哪家就还回去了。看了《红拂夜奔》《黄金时代》《舅舅情人》《夜行记》《我的舅舅》,红拂那篇太长了,没看完。王小波的文字真的是充满想象,充满自由生猛的气息啊。以后还要认认真真地读回来,而且还要读杂文。

  12. 《情人》(作者杜拉斯,上海译文出版社,译者王道乾):薄薄的一本小书。书名为情人,内容却讲了很多关于母亲、哥哥的事,那些恨和不理解,那些痛苦和冰冷。书里白人小女孩和中国情人相爱了,相互安慰和哭泣,但他们却终究不能在一起。内容低沉悲伤,读完后感觉到的是冰冷的压抑和痛苦。杜拉斯的情感实在是很敏感又很丰富,感觉要有类似细腻感情的人才会读得入味,如果不细细读和慢慢体会的话,可能会觉得很枯燥。

  13. 《钟表馆事件》(作者绫辻行人,珠海出版社,译者吴崇,张伟年):看很多推荐说作者的这本书最精彩,于是抱着极大的期待找来看了。凶手大致猜到了,毕竟肯定是出现过的人。然后粘稠压抑沉闷黑暗血腥的氛围还是很足的。书中关于科学与非科学、时间的讨论很有启发性,比如说算卦,常常用模糊的语言来下结论,此时你相信它那它就是真的,你不信它就是假的。还有,作为一种社会制度的时间是什么呢?将一天划分为24小时、发明钟表来计算时间支配时间,但我们同时也被钟表走动创造出的时间所支配和约束。假如时钟不再以一定的速度,或者说,不再以我们习惯的速度前进,那么我们的行动就将会被统统打乱。

  14. 《最初的爱情,最后的仪式》(作者麦克尤恩,南京大学出版社,译者潘帕):几篇短篇小说组成的集子,其中《立体几何》这篇太冲击了,纬度,平面……折叠后人就消失了……最近看的几篇都风格都比较像,包含压抑的情感、直言不讳的性等等。

  15. 《天龙八部》(作者金庸,广州出版社):我看完五部啦!!!看完只想大吼:金庸老爷子太厉害了!!!每个人物的刻画都很棒,多日以后回想起来,连配角的形象都还在脑子里清清楚楚。再次感叹,老爷子笔下的江湖才是真正算完整、激荡人心的江湖啊,读的时候,仿佛人一下子就掉进去了,整个时空都被包括进这个书里的江湖世界……打算把金庸老爷子的书都扫了。

  16. 《怪谈 奇谭》(作者小泉八云,上海译文出版社):感觉翻译不合口味,故事可以一看,书里很多鬼怪和中国的聊斋鬼怪有相似之处的,也有像雪女这样独具日本含蓄风情的经典奇谈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一大块油画 | Powered by LOFTER